2016-02-24

承傳>家> 教&學04

你最記得的家教是甚麼? 一定有不少. 做人道理EQ方面呢? 我的父母 教的東西不多, 印象最深刻的...

一 ﹑ 媽媽 - 家教

媽媽教我: 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.」 意思是, 自己不想的,也不要向人那樣做. 中學時才知出處: 孔子《論語》. 當然, 西方或中東社會...也有相同的格言. 聖經: Luke 6:31 路加福音6章31節 : 「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。」 Matthew 7:12 馬太福音/馬竇福音 也有 「 凡你們願意人給你們做的,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」 媽也不止一次提以及在家以外的行為舉止, 家教問題. 子女在外,言行不好, 被罵「無家教」, 父母會很丟臉.
媽對我也有些負面影響. 做錯了事,媽生氣會把我推去門外(陰暗的一梯兩伙) 說不要我. 而且覺得她比較愛弟妹, 以至 Dr.Jeffery Young 說的反復出現不同心理困局.我有好幾個影響一生.
二﹑爸爸 - 知識﹑親子
他, 是負面教材: 負面身教﹑負面言教, 加上 負面影響最大的. (上一篇說予數種家教主要方式, 以及一些例子) 身心受了太多來自他的影響, 有心理陰影心理創傷 困局模式. 我是猴也是白羊, 面對高壓, 火星撞地球 ! 即使我有看心理學自助書籍, 甚至找輔導, 也未能解開很多心鎖心理困局. 例一: 曾經看到外國有人發現: 成長期 如果父母 長時間不在家,也不親子, 子女長大後,男友/另一半 也很大機會長時間不在身邊. 因為那是潛意識影響. 我的家族中在不少這情況. 包括我也曾經歷過. 
父親對我算是最有益的影響是: (1) 我決心不做他的翻版. 不做無知不明時事不明文化的人. 不會浪費資源去賽馬會.不為死物而責罵家人.
(2) 他對我們的表現, 間接提高了我的EQ. 粗口 我是有免疫力了; 也明白到越是 搞分化/高壓/辱罵, 只反映他的心理問題性格問題. (3) 他有深夜在黑漆的廳看電視/電影: 《帶子雄狼》﹑《姿三四郎》﹑ 《鐡金鋼007》...
我雖只偷看少少, 也不記得內容, 但是 當其他女生 看愛情小說/影/視, 我卻看 金庸古龍衛斯理原振﹑大江户搜查網﹑猿飛﹑Ian Flemming, 之類... 當然, 小學中學時期, 好學校也希望學生能透過 抄寫毛筆書法背格言名句...等, 而得到潛移默化的教育功效. 如: 三字經﹑朱子格言... 上世紀, 即使無機會入學校讀書的, 年長輩也會用 香港平民版百科全書, 如 廣經堂的「包羅萬有」 版本-《通勝》的 各範疇知識, 自學以及教子女. 無知者 ﹑ 一知半解者﹑ 半文盲﹑ 不知禮儀無家教...等, 是大忌. 懇請好好教育家族中的子女﹑子侄﹑子孫.
現代, 幸好媽媽的子女有幸入讀不錯的天主教小學, 以及不同的(廣義)信耶穌基督的教會辦的中學, 所以長大出來, 不至於無知也不至於被罵無家教. 爸本身也是問題家庭的受害. 雖然由90年代開始學習原諒他. 不過, 至今 家人之間未能修好關係是很可惜的. (大概只有上天可以改變他.) 曾經看到有人說,  人在出生前已和今世父母預約, 他們會是我們學習修行 的重要情景*提供者/學習力量. 即使可以是正面是負面是各種不同方式. *媽媽曾被寄託親友家, 卻被親友家的女傭人欺負,
因媽是獅子座的, 家庭迫出造就出媽剛強獨立的一面! 媽媽曾被外公偏心對待,所以發奮找點手工業賺錢吃好一點. 噢, 媽媽也教, 食物﹑內衣和知識是自己的. 食物和內衣不要貪平宜,要好一點的. 知識, 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, 多學比較好:別人也拿不走.
無論如何, 子女最終是能夠 體諒 和 感謝感激 父母/家中長輩*的.
p.s. * 任何最多機會 影響/教育 孩子的人, 不一定是父/母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你留言. 謝謝::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