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9-09

孩子反映父母...

孩子反映你是誰》 2013.09.09 素黑 . 【am730專欄】
社會還在討論家長怕老師教壞孩子。 我想話說回來, 
最影響孩子身心發育的從來是一起生活和成長的父母
孩子變成怎樣,正是反映父母活成怎樣的鏡子。

譬如孩子脾氣壞。反觀一下他的父母,可能正是因為長期壓抑著情緒和感受,久屈成鬱,潛意識散發不滿、被壓迫、受制等負面振頻,讓孩子無形地感受到壓迫感,他們順勢爆發,原來是替爸媽出氣。

孩子特別內斂,害怕接觸外界,不喜歡跟別人交談,不喜歡面對家庭以外的世界。反觀一下他的父母,是不是經常在回家後不斷對家人埋怨誰,訴說自己在外邊有多冤屈,經常對其他人不滿,害他們受委屈等等。孩子從長期怨氣的父母身上內化了外在世界的恐懼觀,結果變得愈來愈抗拒和外界接觸,寧願孤獨自閉。

孩子特別逞強,死不認錯,容易說謊,包庇自己的惡行,這就容易理解了。 看看你自己,準是你逞強自大的基因直接傳授給孩子了,你是不是也經常在他們面前逞強,死顧面子,錯怪他時也死不對他說聲對不起呢?

加上父母在懷孕期間或生育後的心理狀態,假如曾經歷過創傷或生活嚴重波動不安事件的話,自會大大影響孩子的心靈,令他們老是覺得爸媽並不歡迎他們的出生, 為何總是皺著眉不開心? 是不是他們都不愛我不想要我? 這會造成孩子很大的自卑或自我否定,自然也會影響情緒和學習的動力。

先調校好自己,才能調校孩子。

素黑: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,著有《愛在136.1》等。
作者個人網站:www.blacksoblack.com

看看子民 的水平和表現
也反映 父 母 官 當 權 者 政 府....
..


噢, 中小學的我常出現へ咀表情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你留言. 謝謝:::::